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因果推断与教育科学研究”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 日期:2021年12月0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11月30日上午9点30分,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黄斌教授为广大硕博研究生带来题为《因果推断与教育科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志民教授主持。师生们踊跃参与此次学术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讲座伊始,黄斌教授以“人人都是教育家”的话题引入,将最近的新闻报道文本作为案例,讲述了现象描述、价值判断和实证判断的正确运用,提出教育学科的双重属性:人文关怀和科学理性。他讲到,教育事关人的终生发展,是个人的基本权利,并且人人都应有权利接受恰当的教育。接着,他提出,我们应当了解教育常识的重要性,把教育常识变成社会共识,他向同学们解释,常识并不等于科学,生活中所认为的“常识”,往往缺乏科学依据和价值判断标准。之后,黄教授向大家引介了因果判断方法,通过“因果未必相关,相关未必因果”的逻辑推演来帮助开展教育科学的相关研究,解答教育科学领域研究方法的疑惑。在随机试验与准实验的问题分歧上,他向大家介绍,随机实验是自然科学研究进行因果关系分析的经典方法,在随机实验中,所有观测对象被随机分配至处理组与控制组中,每个个体被挑中的概率是相同的,这使得这两组人具有的各项特征不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异,此时控制组与处理组可以简单地视为是完全相同的两组人;而准实验则更加地具有可操作性,因而在现实中更多地被运用到实验研究中,帮助完成了多项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期间,黄教授陆续列举了多项著名的学者实验,从实验的过程、数据的处理以及结果的讨论等多重角度,为在场研究生们展示准实验的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广大师生在其深厚又有风趣的讲授风格中受到了深刻的启发。

讲座的最后,黄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及所在团队近年来集中致力的研究领域,以及已经取得的显著成绩,鼓励在场师生充分发挥主动性,躬耕实践,灵活运用诸如因果推断为逻辑的实证研究方法,积极探寻教育科学领域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形成可靠知识的有效累积,推动教育研究的科学化发展。

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