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学术动态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社区治理的案例研究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 日期: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2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共管理学术讲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7021会议室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林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社区治理的案例研究”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水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行政管理系主任周军出席了此次活动,广大研究生们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吴晓林教授从自己切身经历的生活小事入手,分析小区的广告侵入事件,提到物业背后的商业运营收入没有反馈给业主的现实,讲述了“三次割裂”让居民与居委会之间冲突,同时,又重点讲述中国抗疫所体现出来的社会团结,提出要从多种研究角度的结构基础来分析社会实践发生的背后原因。他向同学们具体阐述解释了本体论、方法论、认识论三类理论方法,呼吁广大在场师生正确运用方法来开展研究。他强调,案例研究是实证研究的一部分,不能单纯认为只有量化研究才讲方法,案例研究也正在不断提出一种新的理论假设,提供新的理论对话基础,而问题、理论、方法、验证、结论的研究脉络正是案例研究的基本逻辑,其中方法是其重要的部分。

他讲到,学术研究要通过三个层次来促进理论对话,案例研究有三个要素:第一是目的导向,不能造一些时髦的词来掩饰理论;第二是理论选择,对文章的原因分析之前要有理论作为前提;第三是要从小处着眼的同时不乏结构关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交流环节,同学们对案例分析中的理论框架设计提出疑问,吴晓林教授结合自己研究过的具体案例,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耐心的讲解和回答。

吴教授幽默诙谐又有学术深度的讲解让广大研究生们感受学术乐趣的同时又深切领会到案例研究背后的逻辑与扎实的场景治理功能。讲座的最后,系主任周军对吴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