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21年11月2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健康发展。12月15日,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本次活动主要围绕“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主题进行,学院部分资深教师代表及全体青年教师齐聚逸夫楼8020,共同展望青年教师未来的教学与科研发展道路。

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强调,青年教师首先要强化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牢记“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原则,紧绷“意识形态与责任意识”这根弦,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争做教师表率。同时,注重打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发挥好班主任的带头引领作用,在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下,增强育人工作实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郑永兰教授以在职教学督导的身份,对广大青年教师的严谨教学态度、新颖教学方式等特征表示赞许,同时也指出部分教学课堂存在师生互动不足、多人任教课程连续性不强、过度依赖教学工具等现象,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引起重视,逐步提升教学质量。

瞿忠琼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心得,以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及评语、考试与考核材料的归档、课外竞赛指导等三个角度为切入点,为广大青年教师带来了实用的教学经验分享。她重点指出,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要重点关注论文的选题、实证性、可行性等方面,帮学生调好学术论文写作的“第一声”调子。

作为土地管理系的系主任,郭杰教授结合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历年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并向在座教师介绍了相关成果以及其实际推广应用价值,促使青年教师全方位深入了解本学科,从而带给青年教师新的教学启示。

副院长于水教授表示,在当下学校越来越重视教学的形势下,有必要进一步凝练好教学成果,以加强专业建设支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同时,他也寄语青年教师“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要留下历史账单”,尤其是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时,要严格保证学术论文的“质与量”。

与会资深教师代表均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详实、专业的经验总结,在座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能够进一步客观地审视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为自身开展教学和科研提供有益镜鉴。

最后,学院副院长郭贯成教授做总结发言,此次活动气氛热烈,为我院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共进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也是我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