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考公篇-黄子豪|考公就是一个人的战斗
  •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 编辑:梁春杰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黄子豪,毕业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2019年考取广东省选调生,现工作于广东省从化监狱。


谈及考公原因,黄子豪介绍到:“其实有比较多的复杂的原因,从个人角度来说,考公有比较好的生活保障,工作氛围相对竞争激烈的企业来说比较轻松愉悦,压力比较小,这是比较吸引到我的。从服务国家角度来说,考公就是成为为国家直接效力的一份子,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服务人民群众,也是自我价值和个人奋斗目标的实现。

在考公经验上,黄子豪也有很多想法要分享给大家。

第一是要目标坚定。很多同学可能在犹豫,一边复习公务员考试一边准备考研,或者是边找工作边复习公务员。还没有开始考公就给自己找好了退路,这样没有专注准备考公的学习效果好。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有时候需要逼自己一把,只有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的时候,才能迸发出最大的潜能。

第二是方法,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公的题目设计范围比较广,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效率自然会高很多。

第三个是放松心态。该放松的时候就应该放松,不要把自己逼的太紧,学习不在乎多那么一两个小时,该出去玩就要去玩,该出去运动就要去运动,该偷个懒就偷个懒,但是要保持学习的动力。

在考公的过程中,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最主要的是心理层面压力比较大。第一个难就是开始难。在各种就业方向中选择一个,就是要舍弃其他几个。必须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作为坚的信条。第二个难就是过程难,学习任何专业,对于考公来说,都是要从零开始,复习是要一点一点啃下去的。第三个难是坚持难。考公复习进步不明显,行测有时候刚开始65分,学习几个月才70出头。第四个就是压力大,有时候总是控制不住去想万一考不上怎么办,就会有悲剧心理。但复习时最忌讳如此,因为往往你想什么,结果就会是什么。要克服这些困难只能保证内心坚定,然后放松。

最后,黄子豪对于现在还在校的学生写下真挚的劝诫:在大学生活还是要实际一点,学业才是最重要的。虽然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是不要被一些彩色诱惑,还是要以完成自己作为学生的主业,抗打的GPA是从事任何道路的基础,这样在四年后大学毕业才不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