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科研 > 正文
丁艳锋副校长一行来我院调研科研工作
  • 日期:2019年10月25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10月24日上午,丁艳锋副校长和人文社科处黄水清处长、卢勇副处长、陈学友科长、张天保科长一行5人来我院,就学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新时代人文社科研究应该如何做?”开展调研工作。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相关学科点点长等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丁艳锋副校长表达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提出座谈会主要围绕中国进入新时代,我校未来科研工作尤其是十四五期间的科研规划目标、要求、路径、举措,重点科研方向等听取大家意见。

冯淑怡院长就国庆节后土管学科召开的“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研讨会”达成的会议共识做了详细汇报。冯院长提到了“在农学门类设置土地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方案”的可行性问题、南农土地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和希望学校给予的支持。

于水副院长以“‘鼓干劲、抓落实、谋发展’力促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进行汇报,汇报分“干劲篇”、“机遇篇”和“奋进篇”三部分。“干劲篇”中汇报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学院在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奖励、论文论著、咨政服务、基地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总结和存在的问题;在“机遇篇”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 ,需要加强经济发展方向、社会发展方向、国际地位变化、国家愿景设置等方面的理论回答。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新时代新思想对公共管理研究和学科发展的要求,一是要推动理论体系创新,建立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理论体系 ,二是加强重大公共管理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决策和技术支撑 ,三是完善和创新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专业体系,为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四是注重国际比较和借鉴,增强我国公共管理研究与学科在国际上的地位 。在“奋进篇”中认为学院应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以规划引领科研发展,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研究。

教师代表刘祖云教授、刘晓光副教授、周蕾副教授、刘述良副教授等,青年教师代表蓝菁副教授、陆万军副教授、李欣副教授、严思齐副教授、杜焱强讲师等结合学科发展、科研工作和青年成长均进行了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副书记张树峰、副院长郭贯成、刘晓光等。

发言主要包括未来几年科研工作设想与打算,人才短缺问题尤其是青年博士引进难问题,交叉学科发展问题,科研用房问题,人才申报,科研管理工作中的放管服问题,青年教师强调要对这个群体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多给青年教师成长留点空间,青年教师入职后的政策信息服务,教学与科研时间分配及绩效考核问题等,座谈会轻松愉快,大家畅所欲言。

在听取了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的发言后,社科处副处长卢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和丁艳锋副校长依次对我院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做了详细认真的解答。丁校长认为公管院科研工作亮点多,指标好,成绩大。鼓励大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思路,以优势带动全体,以学科促进团队,以国际合作拉动发展。要有大开大合的气度,抓住百年未遇的时机,在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公管人要把握两个100年目标与使命,加强对公共管理学科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来国家对管理学科将更加重视,所以学院要对学科发展机遇要有充分认识,将管理理论创新与中国文化管理创新结合起来,江苏的实践探索可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乡村振兴提供宝贵经验。号召青年教师要眼光放远,要有情怀,要踏实工作,认定目标,坚定向前走,要有自信,要有超越前人的勇气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