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2022-2023学年第三期
  •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 编辑:潘兴雅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题目: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建制思考

报 告 人:戴卫东 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2日(周三)上午1000-1200

腾讯会议:513-327-048


专家简介:

戴卫东,博士,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方政府与城乡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负责人,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残疾人口和统计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委员,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浙江省人大社会建设智库专家,政协浙江省委应用型智库专家,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智库专家,浙江省长期护理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重点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专()8部,发表中文和SSCI期刊论文14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改革开放40年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荣誉称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二等奖,浙江财经大学突出贡献人才“财苑学者”A类支持计划等。

内容简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老年人失能逐渐演进为一个新的社会风险。为此,长期护理保险作为我国传统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的一项新制度顺势诞生。党的“二十大”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过对2016年和2020年两批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地区政策全面深入分析,研究发现试点政策的保障对象、筹资支付、服务供给以及监督管理四大体系都呈现出各自的特征和问题,“十四五”时期建制重点要在扩大覆盖面、拓展筹资渠道、提高给付水平、重视医养结合、完善基金管理、建设护联网信息系统、创建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优化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