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2022-2023学年第四期
  •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 编辑:潘兴雅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题目:“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行为治理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

报告人:张书维

报告时间:2022118日(周二)上午1000

腾讯会议:703-323-819


专家简介:

16431

    张书维,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行为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共行政评论》(CSSCI)责编。主要从事政府与民众的互动机制研究;长期聚焦行为公共管理学、行为公共政策、政治心理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已在国内外心理学与公共管理权威及核心刊物上发表一作或独作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提交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报告多篇(获批示采纳4篇)。先后主持并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20余个SSCICSSCI期刊审稿人。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师。作为第三完成人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主讲专业课程位列中山大学本科评教全校第一。行为公共管理学”(CBPA_ZSW)学术公众号创办人。


报告简介:

     在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领域,近十年的潮流之一是行为科学转向——借助行为视角观察和解释公共管理现象,利用行为洞见设计和完善公共政策工具。前者化身成行为公共管理(BPA),后者演变为行为公共政策(BPP)。二者的有机结合,或可走出一条社会治理的新道路——行为治理(Behavioral Governance),助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三者的关系,简言之:BPA为行为治理提供理论基础,BPP为行为治理打造实践路径。正可谓:“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