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行为治理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圆满结束
  •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 编辑:潘兴雅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在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领域,近十年的潮流之一是 行为科学转向”——借助行为视角观察和解释公共管理现象,利用行为洞见设计和完善公共政策工具。前者化身成行为公共管理(BPA),后者演变为行为公共政策(BPP)。二者的有机结合,或可走出一条社会治理的新道路——行为治理(Behavioral Governance),助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

118日上午10点,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分会承办,李长军副教授主持,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行为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张书维教授主讲的““而不辍,未来可期——行为治理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的讲座报告,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展开,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名师生。

BF80D

张书维教授分别就行为治理的概念:BG”工具:N/B”应用:便民与战””讨论:如何更可””小结:稳致远”5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从追根溯源、产生背景、理论界定、理论模型等几个方面对BPABPP的概念和近年的关注热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张书维教授指出,BPA相关研究呈现出主题多样化、方法定量化的特点。接着,张书维教授在工具部分讲解了助推助力的策略对比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模型。在应用部分,从战角度出发,探讨了行为科学助力疫情防控的策略建议和描述性规范对公共卫生遵从行为的影响。最后,张书维教授从行为治理重塑治理行为的角度,结合垃圾分类心态老化等案例进行了总结。

34CC8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踊跃提问,就行为公共管理和行为治理的区别与联系、行为与行动的区别、绩效评价等方面与张书维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学院特邀专家在线学术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