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建制思考》圆满结束
  • 日期:2022年11月14日
  • 编辑:学术部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扩展我院师生学术视野,了解目前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情况,112日上午10点,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方政府与城乡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戴卫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建制思考”的讲座报告。本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分会承办,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展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93名师生参与。我院李放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

 戴卫东教授首先明确指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养老服务体制改革的开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核心是服务而不是筹资。接着,戴卫东教授从保障对象体系、筹资支付体系、服务供给体系、管理监督体系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全国29个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的特征与存在的问题。最后,戴卫东教授从扩大覆盖面、提升制度的公平性,拓展筹资渠道、强化制度的强制性,提高给付水平、缓解老年家庭贫困,重视医养结合、优化服务供给方式,完善基金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基金管理效率,创建技术标准、保障护理服务高质量等七个方面提出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制思考和建议。

                       

                       

 戴卫东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踊跃提问,就居家护理推广的可能性、长护险试点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指标的设置和筹资渠道的可能性等方面与戴卫东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戴卫东教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至此,本次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