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日本立命馆大学Keikoh RYU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7年12月12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日本立命馆大学Keikoh RYU (刘庆红)教授应邀于12月7日上午到访我校,并在逸夫楼7028作题为“Creating World-Class Universities: Incorporating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to a Framework for Higher Education”的学术报告。高教所刘晓光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等学科近20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庆红教授基于东方与西方比较教育的视角,首先探讨教育伦理体系在东西方的差异,认为西方以理性、秩序、法治、坚守个人主义的伦理观为导向,以市场机制为运行准则,崇尚效率与竞争性,因而各类QS、泰晤士报等世界大学排名先在西方出现;而东方以经验、意识、仁爱、集体主义的伦理观为导向,倾向于非市场机制的运行机制,崇尚合作与统一,因而教育评价体系中应融入公平与合作的教育伦理观念。针对中国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刘庆红教授提出在效率性(Efficiency)、竞争力(Competitiveness)、公平性(Fairness)、合作性(Cooperative)四维度中导入评价伦理体系(Evaluation ethical),形成四维度的中心拉力,构筑符合中国特色的双一流评价体系。

最后,刘教授与在场聆听的各位师生探讨了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如何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等问题,并在问答环节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